2/07/2012

<給小妮子> 認命


小妮子,你媽非常不喜歡我這樣叫你。
你媽也不喜歡我寫個文章像在說教,又臭又長地囉哩囉嗦,連她看得都煩。

沒辦法,我有一種超能力,能夠把簡單的東西搞得很複雜。
這超能力的附加能力,就是我講話的時候,會先扯東扯西繞一大圈,前面80%說的東西讓人聽得似懂非懂,後面的20%才講到正題。
這叫做80-20定理,希望以後小學就會教這個。
沒辦法,我講話寫文章就是這樣,你就認命吧。

啊,對,你媽也不喜歡我在這幾篇文章一直要你認命。

別搞錯了,我所謂的「認命」不是要你放棄,照單全收。
我的意思是要你了解所謂的情勢就是如此,你無法改變,或是目前的狀況你沒有能力去處理,能夠做的,就是接受它。

譬如說前面說的姓名吧,一出生你的名字就定了,你就算不喜歡,你也沒辦法改。
除非你成年了,有足夠的理由和適當的申請,就可以到戶政事務所去改名。
姓氏的話,等到你嫁人了,你可以冠夫姓,譬如說我阿嬤,你的曾祖母,她就是冠夫姓,全名從"王甚"變成了"賴王甚"。
如果是老外的規矩,你可以整個換成老公的姓。
在那之前,你就是沒辦法改名,你只能接受這個事實,你要認命。

你慢慢會發現,這世界上許多事情的發展不如你的預料,你不喜歡最後的結局,可是你不論怎麼做,就是沒辦法改變現實。
妳老爸我,常常會有這樣的感慨。
世事不盡如人意,無奈啊~~
如果當初這樣那樣,現在就不會怎樣哪樣,怨嘆啊~~

前幾天是第四十六屆超級杯足球賽,由紐約巨人隊對抗新英格蘭的愛國者隊,那是一場精彩的比賽,我緊張得坐立不安。
比賽的結果,有贏家,也有輸家。
其實兩隊實力相當,直到最後一秒,沒有人知道誰會是最後的贏家。
是的,那令人屏息的最後一秒,愛國者隊的四分衛丟出長傳,全場,不,全國的觀眾看著球劃過空中,一群人跳起去搶...
歡聲雷動,巨人隊成功地阻止了這球,得到了勝利。愛國者隊的隊員靜默地離開球場,尤其是那四分衛,透過頭盔,他的失望難過和悔恨,淹沒在這歡樂的氣氛之中。
對於他這記傳球的失敗,他應該是十分懊惱,誇張點說的話簡直是痛不欲生。


可是怎樣地心情不好,長吁短嘆,無精打采,甚至意志消沉,都不能改變什麼。

你媽每次看到我沉淪在像這樣的負面的情緒之中,就會皺著眉頭,略帶責備地對我說:「就不要想了啊,你越想事情越糟。要往好的方向去想,這樣好事情就會發生。」
雖然我覺得「想好事情就會有好事發生」這種邏輯有點匪夷所思,不過你媽說得對,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,越去想它只會讓事情越糟。
對於令人煩惱的事情,有個智者說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 。
這,就是認命。

你看!我把12個字的一句話濃縮成兩個字的「認命」,厲害吧。

我不是要你無條件地放棄 ,很多事情雖然艱困,卻還是可以做得到的。
有時候,只是需要換個角度去想,換個方式去做。
正攻不成,就攻側翼;明的不成,就來暗的;左邊不通,改走右邊;陸路不行,水路也成。
所謂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就地球轉吧。

只是這樣的前提是要像我之前講的,「認清情勢, 冷靜思考,懂得取捨,接受事實」。
這,就是認命。
 
你看!我又把16個字的一句話濃縮成兩個字的「認命」,厲害吧。

嗯,講的簡單,做起來很不容易,妳老爸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完全照著去做。
那麼,我們一起朝這樣的目標去做,好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JOyce馬麻會長說要想好的事情,那是因為她本身就是"心想事成"的最佳代言人啊!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