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05/2012

<給小妮子>若我輕輕叫著你的名


小妮子啊,有很多事情,是你不能決定的。
至少,到你長大到一定程度之前,你是沒辦法做任何更改的。
譬如說,你的名字。
你的名字是我們大人替你決定的,在你長知識懂人事之前,你就是被叫著我們給你的名字。
沒辦法,你是我的女兒,我要叫你什麼名字你就是叫什麼名字,你就認命吧。

我們中國人/台灣人/地球人的名字大致可以分成姓和名,也就是Last Name和First Name。
你的姓早就已經決定了,這個我也沒辦法改,這是我們血統的辨別,也是我們在洪流歷史裡的小小定位。
我姓賴,你是我的女兒,所以你也姓賴。
你媽媽姓楊,因為她爸爸,就是你的外公,姓楊。
簡單地說,小孩的爸爸姓啥,小孩就姓啥。

賴姓在台中市,我的家鄉,還算是個大姓。台中有個地名叫做賴厝,意思就是一堆姓賴的人群居的地方。
姓賴有點小吃虧,從小妳可能會被叫賴皮,癩蝦蟆(因為同音),這樣的不雅稱號,這是我們賴姓的宿命。
其他姓氏也有他們的困擾,取起名字來也各有各自的難處。
譬如說姓吳吧,有這麼一個故事:有個吳姓的老先生很崇尚中國傳統,所以把小孩以"四維"來命名,也就是"禮義廉恥"。
所以她小孩的名字就叫做吳禮,吳義,吳廉和吳恥。
偏偏這吳和無同音,所以聽起來就像是無禮,無義,無廉和無恥。
其他還有許多姓氏都有這樣的困擾。

想想別人,看看自己,姓賴也就沒那麼心酸了。

取名是個學問,要是能跟姓氏搭配,然後還有意義,那就會令人印象深刻。
譬如說我在軍中服役的時候,碰到過一個憲兵的名字就很有意思,他姓"路",這已經是少見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姓了,然後他的名字叫做"寬平",全名就是"路寬平",又寬又平的道路,多好~
還有我當時軍隊的師長,他叫做趙世璋,他自我介紹就是:(宋朝皇帝)趙匡胤的趙,(唐朝皇帝)李世民的世,(明朝皇帝)朱元璋的璋,三個歷史上朝代開國的皇帝名字都讓他用了,夠嗆吧。

你媽的名字叫湞雅,這個湞字非常少見,字典上只有說到有個"湞水"這條河流,除此之外就沒啥引述。
雅這個字很適合你媽,高雅美麗,氣質典雅。不過你媽不喜歡被叫成小雅,至於說為什麼,你自己去問你媽。

我的名字叫做敏哲,聰敏的敏,哲學的哲。
雖然沒有啥規定,不過通常兄弟姐妹會把名字中間那個字取成相同的字,表示同樣的輩份。
像是我的弟弟,你的叔叔們,老二叫做敏陽,老三叫做敏勝,我們都是"敏"字輩。

人說名字和個性或是命運會有所相關,所以取名要依據出生時辰,由風水師來計算筆畫和屬性,然後挑字。
這還有點道理。

我是"哲",所以比較會胡思亂想,比較書生型,也就是比較不會運動。不像你兩個叔叔,一個是柔道校隊,一個是排球籃球校隊。
說是有點頭腦好使,卻也只是小聰明。

二弟是"陽",個性純真善良,老是笑臉迎人,待人接物非常誠懇有禮貌,雖然有點大而化之, 但是一點都不會心機計算,就像太陽一樣讓身邊的人覺得很溫暖。
這樣的人常常吃虧,因為不計較,所以會被人佔便宜,但是你二叔也不說什麼,就是"好啦好啦"就過去了。
三弟是"勝",心思細密,一絲不苟,總是能把事情分析得很清楚,有點堅持好勝。雖然你可能會覺得他很可怕,因為他常常板著臉,你的堂姐們也常被嚇唬:「要是你不乖,爸爸/叔叔就會生氣喔」,然後調皮的堂姐們就會乖乖地不敢造次,可是他是個外冷內熱的典型。
我大學的時候突然想要買長笛,一支台灣製的鍍銀長笛少說也要兩萬多塊錢,那時候的兩萬塊錢可是大數目,這種非必要性的奢侈花費,我媽一時之間也拿不出來。
這時你三叔突然說他可以借錢給我,這讓我大吃一驚。因為你三叔非常節儉,在我們沒有零用錢的情形下,自己存了錢也不捨得花用,卻主動告訴我可以用他的錢去買我想要的長笛。

你的叔叔們,都是好人。

我的媽媽,你的阿嬤,姓黃。
我媽媽的爸爸,我的外公,你的外曾祖父,在生前是個風水師,也就是台語說的地理仙啊。他的職業就是跟易經八卦這些東西有關,所以在取你阿嬤的名字的時候,非常有學問地用八卦的其中一個卦象來命名。

要是現在有人能夠馬上被出八卦的名稱,我佩服他;要是他能把各卦的屬性說出來,我更佩服他;要是他還能把八卦正確地畫出來 ,我絕對佩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因為我沒辦法做到。
但是有一個卦,我知道得很清楚,那就是你阿嬤的名字所屬的卦象。



我會知道這個很難記的卦,是因為布袋戲和西遊記。

布袋戲在我小時候很流行,我希望我有機會能讓你知道這個台灣傳統。
有次電視上的布袋戲把西遊記拿來演出,劇情演到齊天大聖孫悟空大鬧天庭,被二郎神擊敗,因為他喝仙酒吃仙桃而有了仙人的體質,眾仙殺不了他,於是太上老君提議用他的八卦爐來煉化他,也就是要燒死他啦。
八卦爐是對應八卦的煉丹爐,威力強大。
即使孫悟空有廣大神通,碰上八卦爐也是沒辦法,在爐裡面到處逃卻逃不出來,眼看就要被煉成灰燼。這時孫悟空的師傅菩提祖師愛惜徒弟,所以來找太上老君,故意在八卦爐旁談論八卦的卦象。
在八卦爐中的孫悟空聽了之後恍然大悟,就躲到八卦中可以抗火的方位卦象。

這就是巽卦:巽卦屬風,有風則無火,在火力猛烈的八卦爐中相對比較沒有傷害力。
孫悟空不僅沒有被煉化,還因為神火的冶煉,而得到了火眼金睛,因禍得福。


巽卦對應在家族倫理是長女,也正是你阿嬤的出生次序。
所以,巽卦屬風,你阿嬤的名字就是"風巽"。

巽這個字可以念成"訓",或是念成"順",一般是念"順"啦,所以風巽風順,順向的風,是你外曾祖父希望她一生順利的祈願。

你的阿公,我的爸爸,你已經知道他姓賴了,他的名字也很有意境,叫做"武弘"。
武這個字有強健的意思,所以你祖父的運動項目非常厲害。
我看過一張照片,希望你也能看得到,是他穿著棒球裝,舉著球棒擺出打擊姿勢,上面寫著『全國少棒錦標賽全壘打王』。那是他小學時候參加棒球隊,隊伍得到全國冠軍,自己也拿了個頭銜。可惜那是在紅葉少棒隊之前,所以沒出國去參加世界少棒錦標賽,可惜。
後來他在電信局工作的時候,在員工運動會拿了不少項目的冠軍,還保持了幾年的大會紀錄。在年輕的時候,他還參加過登山社,有沒有登完台灣百岳我就不知道了。
弘有發揚光大,寬闊廣大的意思。你阿公是個很有氣度的人,很多人喜歡他尊敬他,這個字也很搭配。

啊,那你的名字哩,現在我還沒想到。
或者說,想了一些,可是還是得等你出生,看你出生時辰再來決定。
本來我是想學老外,把父母的名字裡挑一個來取小孩的名,譬如說我很喜歡的科幻故事<Star Trek>裡的男主角James T. Kirk,他姓Kirk,T.是某個T開頭的名字的第一個字母,那是他祖父的名字,James是他外公的名字,把兩個父親的名字拿來命名自己的小孩,多省事。
可是咱們中國人有避諱這樣的做法,就是不能用跟長輩的名字或是同音的字來取小孩的名字。

還有還有,據說把小孩的名字取得卑賤一點,會比較好養。
不管幫你取怎樣的名字,你該慶幸不會是"招弟""罔市"這類的。

你堂姐們的名字中間是"宥",算是"宥"字輩,這個字有啥意義,有空你去問問你叔叔們。
大概是因為八字的關係,你的堂哥們一個還是宥字輩,另一個就不是,不過他們最後一個字的發音相近於"成",所以勉強算是"成"字輩。
你的名字是要跟著"宥"字輩,還是要取完全不同的字,這還真難取捨。
反正,等著瞧吧。

你比你的堂姊堂哥們還有點小麻煩,因為要馬上取個英文名,畢竟這裡是老外的地盤。
關於英文名字,不說不知道,一說就沒想到,可以講的故事就一大堆。
不過,下次有空再說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