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/2013

<給小妮子> 我是什麼人

很多人剛認識你的時候,大概會問你是什麼人。
通常這個問題是要問你是哪個國籍,家住哪裡,從哪裡來,在哪裡長大。
英文大概是用:「Where are you from?」
如果問你的是老外,他問的大概是你的家鄉在哪,在哪裡長大。
如果問你的是亞洲人,這就複雜了。
這是個有點複雜的問題,也不如字面上那麼好回答。
你是個在美國紐約出生的亞裔,這就讓事情變複雜。
沒辦法,你是我的女兒,就認命吧。
我很喜歡聽故事,看電視電影,讀小說文章。
作家金庸的《天龍八部》是我很喜歡的武俠小說之一,不過我是先看了電視影集之後,才去看小說的。
當時我還是國中生吧,香港製作的電視影集很受歡迎,我們稱為『港劇』。
《天龍八部》被拍過很多次,我看得這個版本是我認為最好看的,沒有太誇張的特效,劇情基本上按照原著,更動不太大。
 這齣港劇分成兩部分:以段譽為主線的《六脈神劍》和以虛竹為主線的《虛竹傳奇》。
這兩部分的主題曲都很好聽,是特別為了電視劇製作,符合故事內涵,而不是後來那些為了打歌,把歌手的主打曲拿來濫竽充數的情形。
《虛竹傳奇》的主題曲叫做『萬水千山縱橫』,因為喜歡,所以當年就硬記發音,學著唱。

雖然是《虛竹傳奇》,可是歌詞裡面有部分說的是另一個主角:喬峰。
他以為自己是漢人,卻被揭發是胡人血統(不是籃球隊那個湖人...)。當時胡漢相鬥,國家之間持續戰爭,所以兩個民族之間互相仇恨。
原本備受景仰,身為丐幫幫主的他,一瞬間成了人人喊打的惡人。
他沒有變,變的是周遭人看他的眼光;他沒有做錯任何事,只是因為他是胡人,他就被當成壞人。

卻笑那世人,妄要將漢胡路來限。」
歌詞裡這麼寫 ,這也是我的重點。



可是,在很多時候,我們卻又必須要分別著你是那邊我是這邊.漢胡之分,不得不然.

我也喜歡歌仔戲,尤其是楊麗花歌仔戲.其中,有這麼一齣「雙槍陸文龍」,也就是京劇的「八大鎚」.

陸文龍,章回小說《說岳全傳》的人物。本是宋朝潞安州節度使陸登之子,金兀朮攻陷潞安州後,陸登夫婦雙雙殉國,僅留下當時還是嬰兒的文龍一子。金兀朮將其帶回金營,收為義子,撫養成人,培養成為金營一員虎將,練成一身武藝,曾於朱仙鎮大破宋軍。後來,岳飛帳下的王佐將軍自斷左臂,謊稱被岳飛所害,來金營詐降,借向文龍說書之機對其說出真相,得知真相的陸文龍,說服同是漢人的曹寧一同歸復宋朝。
陸文龍之於金,就如同喬峰之於宋.
他們對於「我是什麼人」有許多掙扎,後來做出了決斷,也是大時代的不得不然.

可以的話,我希望我們不必分著漢胡中外東西你我.
可惜這世道不是如此.

在我這個年代,人類在心裡的地圖畫著不該有的界線。
在美國這裡,用皮膚的顏色,我們被分成亞洲黃種人,非洲黑色人種,白色人種等等。
在我的故鄉台灣,以前被分成本省人和外省人,現在被分成綠人和藍人。

我不知道在你的年代,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之間的關係如何?
是大陸統一了台灣,還是台灣反攻了大陸,抑或是各自獨立成相對承認的國家,或者是像現在一樣彼此維持著微妙的平衡,都說自己才是正統而對方是屬於自己的藩屬,卻又不敢跨越界限的曖昧模糊呢?

即使是台灣人自己,都會為著我認為的無謂的堅持而隔離著彼此。
有些人聽到台灣人說自己是中國人就暴跳如雷,叫囂著要這些自稱中國人,不愛台灣的傢伙滾到對岸去。

這樣的劃分,愚蠢。
這是我們時代的悲哀.

回到最初的那個問題,你是哪裡/什麼人?
答案大概是以下這些:

在生物學上,你是女人。
在傳統上,你是中國人。
在民族上,你是漢人。
在人類學上,你是南方蒙古人種。
在政治版圖上,你是台灣人。
在國籍上,你是美國人和中華民國人。
在美國人眼中,你是亞裔人或稱為黃種人。

請依照情況在上面挑個選項回答。

不過,我個人很喜歡一種回答。

我,是地球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