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0/2013

<給小妮子>你得先知道的幾件事情

我不知道你看到這些文章的時候,年紀是多大了,不過大概還很年輕,因為我很喜歡炫耀,也很性急,所以等到你看得懂中文了,了解些邏輯道理,我就會把這裡告訴你。
到這個階段,你應該已經有了自己的人生哲學,對這世界也有了自己的領悟,也許只是懵懵懂懂,模模糊糊,甚至有許多似是而非。
很多人,包括我和妳媽,會跟你講一些有的沒的,有時候要你往東,有時候要你往西。
有些時候要你做的跟之前講的不一樣,有時候是他們做的行為跟告訴你的道理不相同,更多時候是發生的事情跟你之前所認知的狀況不同。
譬如說大人跟你說不要說謊,可是騙騙你知道他們有些時候是在說謊。
這應該會讓你覺得很困惑。
沒關係。
小妮子,困惑啊,就是人生。

第一件你要知道的事,就是:這個世界,是很複雜的。
"事實"就跟"生日"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版本,有時候跟別人的一樣,可是大多數的情況呢,每個人的版本是互相完全不同的。
這並不是什麼靈異現象,只是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,觀念不同,著重的環節不同,所以認知的事實就不同了. 最常被舉出來的例子,就是一個杯子裝著一半容量的水.有人說這是半滿(half-full),有人說這是半空(half-empty),這說的都是事實,但是對於當事人和聽講的人來說,感覺像是兩個不同的說法.
第二件你要知道的事,就是:不要只從一個角度看待事情和人,更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。
路邊的乞丐可能是喬裝的億萬富翁,笑臉迎人的善仕可能是惡貫滿盈的大壞蛋.
第三件你要知道的事,就是:對任何事情和人保持懷疑的態度。
世界上的問題總是比答案多,而很多時候答案會躲起來讓我們找不到它。所以不要太相信你看到的表面上的答案,那可能不是正解.

第四件你要知道的事,就是:不要把事情悶在心裡,有疑問的話,跟你親愛的人商量。
可能是因為你不想讓父母擔心,所以隱藏了心事;可能是你擔心被人責罵,所以沈默不語。
但是真正會讓父母擔心的,是他們不了解你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如果你遇上了困難不知道該怎麼做,就來找我或是你媽商量。
不是因為我們是你的父母這樣的身分,而是因為我們是你最親近的人,最了解你,對於這世界的亂七八糟經歷了解的時間比你多,而且我們最愛你,會給你最好的建議。
當然,我和妳媽不可能神通到什麼事情都知道,什麼答案都了解。
也可能你不喜歡我們給的答案,或是我們建議的答案是錯誤的。
但是,至少我們會盡力去給你解答,至少,我們可以一起面對,一起探索答案.

第五件你要知道的事,就是:不管做任何事情,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。
人的身體是很脆弱的,小傷小病可以復原得看不出痕跡,可是大部分的傷害病痛,會讓人類的身體留下無法恢復的後遺症。
身體只有一個,而且我們每天都在用,所以要好好保護。

第六件你要知道的事,就是:瞭解事物的本質是脆弱的,尤其是越珍貴的事物越脆弱,有形的,或是無形的。
譬如說愛情,它很脆弱,要小心呵護才會成長茁壯.
或者,像是你,親愛的小妮子,小孩子的你是很脆弱的,我和你媽都很瞭解這點,所以我們會小心呵護你.
要乖乖地健康地長大啊,小妮子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