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4/2012

拔智齒 - 左下智齒

很久以前,台灣的牙醫就跟我說我的智齒長歪了,最好找個機會去拔掉。
問題是拔牙之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正常吃喝,我每次回台灣的時間有限,實在不想要犧牲可以吃喝台灣小吃和我媽煮的菜的機會,所以就這麼拖下來了。
直到去年年底,左下臼齒(上圖照片的右下邊)和智齒的間隙蛀掉了,牙醫深入檢查之後,發現已經蛀到神經了,只好做根管治療。
如果不處理,這樣的情況會繼續,所以這顆智齒是肯定要拔掉了。

本來該先拔掉的智齒,因為根管治療後有一連串的問題,所以拖到現在。
今天,我請了假去拔智齒。


雖然說一般牙醫也可以拔牙,可是拔智齒在美國大部分是由口腔外科的專科來進行的。
我找了家在公司附近的口腔外科,也就是之前割掉我的唾腺囊腫的同一個醫生,Dr. Black。
他說跟上次一樣,會把我全身麻醉。"全身麻醉"這個說法有點含糊,其實就是讓我昏睡過去的麻醉方法。這樣的話,我對整個手術過程是完全沒有知覺,直到處理好了,他們會把我叫醒。
因為全身麻醉的效力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消退,需要有個人跟我一起去診所,之後帶我回家。
我請老婆今天翹課一天,跟著我去照顧我。
因為擔心在麻醉過程之中會有嘔吐反應,為了避免嘔吐物阻塞氣管之類的,所以前一天晚上午夜之後就禁食,也不能喝水。
我請醫生把處方籤先開好,讓我能事先把手術後的藥物買好,這樣我就能在手術之後直接回家,吃了藥就休息。
醫生交代在手術前兩小時先吃兩顆抗生素,我照做了。
問題出來了...我空腹吃這個抗生素會噁心和頭暈的反應,所以在手術之前我已經很不舒服了。

更不舒服的是:打針。
一般的局部麻醉,就是在口腔或是牙齦上注射麻醉藥,基本上是肌肉注射。
全身麻醉是用點滴(IV)的方法,把麻醉藥慢慢打入血管裡面。
我討厭打針。
不只是打針會痛,也不是因為我怕針頭,最討厭的部分是對我而言,一般人不會打針。
大概是我細皮嫩肉,或是不常運動,所以我的血管非常不明顯,就算是有經驗的護士醫生,通常得失誤個一次,針頭才會扎到正確的血管。
更麻煩的是,第一次失敗的時候,已經有些藥劑打進去,而這些藥劑殘留在非血管的皮下組織部分很難被吸收,所以會非常地痛。
今天就是這情況,醫生第一次注射失敗,第二次就找手腕部分,非常痛。
如果還找不到,通常會找手背上的血管,那就更痛了!

全身麻醉的好處,就是在你還沒準備好之前,就已經結束了。
據說整個手術花了大概45分鐘,我被帶到恢復室躺了大約一小時。醫生來看了一下,交代櫃檯給我張術後注意事項,就送走我和我老婆。

麻醉的效力還在,所以整個下午我在半昏睡半清醒的狀況下在床上掙扎度過。
所以說麻醉跟喝酒一樣,在享受的時候很爽,之後的恢復期就非常不舒服。

根據那張術後注意事項,喉嚨痛是正常的,因為手術部位附近會腫脹,所以要一直冷敷。
我喉嚨好痛,吞嚥口水都會讓我想要跳起來的那種痛。
智齒的位置也很痛,還感覺到縫線刺到附近的肌肉喉嚨和舌頭。
不方便說話,我只好用手語和寫記事簿的方式和我老婆溝通。

這一兩天不能吃熱的硬的固體食物,所以老婆買了好幾瓶巧克力牛奶飲品,也把打好的豆漿和米漿收進冰箱,等涼了之後讓我喝。
看來減肥的時候又到了...

要吃的藥有對細菌的抗生素,強力止痛藥,和類固醇系的消腫藥。
這些加在一起,希望能讓我的傷口早點好。
不能好好地吃喝,是人生中最悲慘的事情之一。

等風平浪靜之後,再去處理右下邊的水平智齒吧。

說起來,我沒看到我那被拔起來的智齒,不知道它的下場怎樣了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