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1/2014

美國路 - 宣誓入籍


2014年7月31日早上,一夜難眠的我早早起床,確認綠卡護照宣誓通知書放在背包裡,兩吋相片印好的護照申請表兩支筆也帶著,聽說整個過程冗長,所以從書櫃裡面挑了哈利波特的【鳳凰會密令 上集】準備用來打發時間.
網路上說進了法院建築之後,相機和手機都會被收起來保管,出來的時候才能取回.所以轉念一想,我就沒帶手機出門.
今天要去宣誓入籍,出發.

F train沒多久就來,車上還蠻多空位的,果然早起上班的人不多.
因為是我不熟悉的站,每次車子停下,我就會看看窗外月台的站名,確定我沒坐過頭.
Jay Street / Metro Tech,這站下車.
看看時間,08:05,還有點空閒,路邊正好有家StarBucks,去買了杯咖啡,邊走邊喝.

轉角處是CUNY的學校,該就是Metro Tech了吧?三三兩兩的年輕人從身旁走過,年輕真好.

過了十字路口,似乎是Brooklyn Bridge的下橋引道,就是US District Court Eastern District,今天宣誓的地方.

通知書上寫的地址是225 Cadman Plaza,可是這Cadman Plaza有East和West兩條,到底是哪一個?花了一些時間才確認是East的住址.

門口的安檢跟其他地方一樣,警衛加上X光機.不過這裡的警衛都是老先生們,穿著很厚實的西裝,在我通過安檢門的時候,正在找著據說有人遺失的綠卡.
迴旋的樓梯引到二樓,前面已經一群人在排隊,看來果然還是得早點到.
拿出通知書,背面需要回答些問題,寫上今天的日期,宣誓的地點(Brooklyn, New York),簽名.
兩個警衛分別檢查通知書看有沒有把背面這些欄位填好,隊伍的盡頭是位聲音很好聽但是很小聲的小姐,要我們拿出綠卡,好讓她來核對通知書上面的資料.
接著進去的房間,看來是專門進行宣誓的地方,一間頗大的法庭.

一位黑人小姐引導進來的人按順序坐在長板椅上,順手發給我們每人一袋白色大信封.
坐定之後,我查看信封裡面的東西:正反兩面的誓詞,總統寫給我們的歡迎信,選民須知,硬卡紙做的大證件封(應該是讓我們把入籍證明放在裡面).


第一道手續是依照坐定的位置,一排一排到前面的桌子邊,先把通知書亮出來,小姐就會問你在面試完之後到現在有沒有什麼變動,譬如說出國之類的.
沒有的話,她在通知書上面做記號,寫了個號碼,應該就是證書的順序號碼.
然後把綠卡以及其他的文件交給她,譬如說工卡或是回美證,這些都必須繳回.

接著到另一個桌子旁排隊,另位小姐看看通知書上面的號碼,找出入籍證明書,問說上面的資料例如出生日期,身高,最重要的是名字.


我在這項有個麻煩:我的名字裡有個特殊符號「-」,用來把我的名字的第二第三的字隔開,這個算無效字元,所以證書上面以空白代替.
譬如說名字是「馬英九」,寫成英文是「Ying-Chiu Ma」,可是在證書上面變成了「Ying Chiu Ma」.
這就頭大了...
老外的名字一般可以分成三部分:姓(Last Name或是Family Name),中間姓(Middle Name),名(First Name或是Given Name).
通常寫法是:First Name Middle Name(全部或是字首的字母) Last Name
不然就是:Last Name First Name Middle Name(全部或是字首的字母
譬如說:Bruce M. Lee也可以寫成Lee, Bruce M.,就是用逗號來表示第一個是Last Name而非First Name.

現在寫成「Ying Chiu Ma」,人家會以為那個Chiu是Middle Name,而一般人是不會念Middle Name的.
果不其然,後來我被叫名的時候,就是叫我「Ying Ma」.

我問說可不可以現在訂正,那小姐問我當初面試完之後,有沒有說要改名.
這...沒有.
好,如果要改的話就必須照改名手續來,那就得花時間花錢等辦好才能拿這入籍證明.
她再度問我,要不要現在辦改名手續?
啊,那就算了.

她要我在證書上面簽名,好,請回座,下一位.

一位年輕些的西班牙裔小姐懷裡揣著一堆紙進門,宣布她是要幫我們辦理選民登記的.
在美國的選舉人名冊是必須自行登記的,不像台灣是戶籍事務所造冊先,還發信來確認.
反正遲早得辦這事情,我拿了張登記表填寫.
上面有個所屬政黨,旁邊的說明是說必須在選項填一個,不得空白,當然有個「我沒有政黨」的選項.我舉手發問說這是指我現在加入的政黨,還是說連我現在沒加入但是我想加入的政黨也行.
那小姐呆了一下,顯然沒想過這點,難道只有我問這問題?
她的回答是說:只要你心中所屬那個政黨,就可以填寫它.
也就是說不必一定現在是那個黨的黨員才能填那個黨,好吧,我就當個民主黨吧.
填完之後交給她,她檢查一下確認都填好正確,就收下了.



這時那位收綠卡的小姐站了起來,向大家詢問是否把所有旅行相關文件都繳交了.
她看我們沒回答,把手舉起亮出手上拿的卡片:「這裡有137人,可是只有一個人交出EAD卡,這是不可能的.」
EAD卡就是俗稱的工卡,讓綠卡申請人在正式的綠卡沒發下來之前,當作允許在美國境內工作的依據.這樣說來,我一時之間不明白為何要交出工卡.
然後我想起來了,現在的做法似乎是把工卡當成Advanced Parole(回美證)使用.但是我那時候AP是要另外申請的,工卡就只是工卡.


等等,AP?我當初好像有申請AP吧?
那我的AP呢?完全忘記這玩意兒的存在.

那小姐又說了:「如果你沒有把相關旅行文件交出來,到時候你就沒辦法申請護照.如果你今天沒帶來,之後請把文件寄到USCIS,或是直接交到辦公室來.」

啊,也只有之後回家找找看了.

等所有人都辦完這些雜七雜八了,大家就等著法官來.

法官進來,每個人都站起來.
一位小姐說:「請把右手舉起來,跟著我念誓詞.」
然後她一句一句念,我們也跟著一句一句念,這就是【入籍忠誠誓詞(Oath of Allegiance)】.


然後她要我們每個人面向國旗,自己念出【效忠誓詞Pledge of Allegiance)】,她就不帶大家念了.

之後,小姐跟大家說聲恭喜,「歡迎成為美國公民」.
大家鼓掌歡呼.

法官請大家坐下之後,說了段稍長但是很感人的演說.
這位看起來矮小的女士,說她父母帶著他在小時候從中國移民到美國來,追逐美國夢,而她成了法官,希望以後我們之中也有人的後代可以成為法官,來歡迎新入籍的美國公民.


等法官離開,今天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程序開始.

每個人依序離開位子走到前面,把通知書放在桌上,就可以領取入籍證明(Certificate of Naturalization).


拿了證明之後,我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法院.
下午,還得上班呢.

成了美國公民,對我來說是多了麻煩也多了保障.
保障就是不必擔心進不了美國,或是綠卡失效被趕出去.
麻煩就是以後即使離開美國,還是得向美國報稅,也得當陪審團這件大家覺得的苦差事.
其實當陪審團我覺得還好,難得的經驗,也可以合法地不用上班.當然,一兩次就好,太多次就沒意思了.

接下來要申請美國護照,我的簽證綠卡公民的漫長奮鬥,就可以暫時畫下句點.
然後,就可以往下一關移動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